23.12.09

十年后的答案

书局的另外一个目的,除了找书,也可以看看那些应市场推出的旧曲新唱版本,有些装订得更实在,有些像卖杂志图片多过内容,尤其台湾版的,弄到美到想另外买个精美的铁罐子把它收藏起来,得空放在粉红书桌子摆一摆,拿mini 鸡毛扫扫扫又放回柜。真要是这样的话,我宁愿花钱买个毛茸茸舒服的抱枕,好过齋摆。

掀开一本在十多年前就已听闻的书。中学时期有个同班同学是她的书迷。“她的书很好看,尤其这本”。咸鱼青菜各有所爱,基于我本身比较喜好散文,也可说是先入为主的观念和个性,中长篇小说尤其曲折迂回的故事很少能让自己有耐性读完,所以不以为然听后也是不了了之,纵然每次都会看到她的名字,一个并不陌生的名字。

书面当然已不是当年同学棒在手上的那本,要找回当年的那版也是级之不容易的事,而且对我来说也没这个必要。‘序’是一本书的总体验,也是作者的思路感想。她在08年为这家出版社出版的精选集写的总序,是推动我将它提回家的原因,而且也当作是给十多年前的一个答案。

当晚一口气将它读完,是部很不错的小品。我称它为小品,因为它基本上消耗不多我的时间。也顿时明白,凡事根本无法强求些什么,之前的错过只可归于时机未到。倘若当年读它的话料想根本不会有今天的感触了解和体谅。一点也不迟,恰恰好!

0 comments: